寫一封信給自己,讓內心強大起來|DYL 人生設計工具箱

把內心的聲音書寫在紙上,我感覺悲傷的靈魂被釋放了。

把內心想法、讓你不愉快的事件暴力地書寫出來,幫助你同理自己。Photo by Mick Haupt on Unsplash

自我對話的意義在於同理自己定義問題,而且,這是有心理學的根據和方法的。第一期的《DYL 人生設計工具箱》,就跟大家分享心理學上「自我對話」的方法,幫助我們更有系統地進行同理及定義!

材料:你的日記 / 筆記本,或是兩張白紙也 ok。材料準備好,就跟著下面的步驟做吧!

  1. 使用第一人稱,直接、大膽、暴力地,把心裡面「所有」紊亂、重疊的聲音寫下。完成這個步驟後,你會感覺到紙上滿滿是你的情緒,這是正常的。
  2. 進行心理位移書寫:使用第三人稱,重複上面的步驟。如:你在上面的信中寫了「我被拋棄了」,在這個步驟裡,這句就改成「被拋棄了」。(使用自己喜歡的卡通、偶像或人物也可以!)原理是:跟上面那封信的主人公拉開心理距離,把情緒成分降低,用更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,從負向情緒和被害者角色中抽離。
  3. 完成!

薛西弗斯的對話信箱 可以如何協助你進行自我對話?我們會在第二個步驟介入,用客觀的角度協助你整理現況、釐清問題,並透過人生設計工具,更進一步協助你重擬問題!

第一個步驟要怎麼做?

以下是第一個步驟的示範信件(純屬虛構,並非真實來信):

信箱你好:

升大學後夢想好像變成一個重要的事情,像是最近也很常聽到身邊的人在聊自己的夢想,但我對未來其實沒有特別想要做的事情,雖然這樣的想法有點逃避,但我常常想說未來還很遠,現在就先快樂當個學生好了。可是看著大家都有想要做的事,或是想要成為的樣子,自己也變得有點焦慮,有點羨慕大家說著自己的夢想時,閃閃發光的眼神,另一方面又覺得好像不一定要有夢想,但也不太敢跟大家說自己沒有夢想,怕聽起來太軟爛>< 不確定沒有夢想的情況是可以的嗎?我們都應該要有夢想嗎?那如果現在沒有夢想的話,我要怎麼找到夢想呢?

我是有參加一些系上活動,對自己的科系沒有很排斥,也有雙主修(但那個是刪掉不喜歡的後,選一個好像比較有出路的),做的事情沒有到特別熱愛,但也不討厭。所以也想知道,要怎麼找到喜歡的事情呀~ 還是這樣也沒關係~

雖然對你們沒有很了解,但聽朋友說你們之前辦的活動蠻有幫助的,所以想了想還是鼓起勇氣寄信,希望了解你們對夢想的看法~

謝謝你們。(此時的感受::有點緊張,不知道會被誰看到,也不知道會收到什麼樣的回信)

薛西弗斯

如果我們的信箱收到上面的來信,我們會這樣子回信:

薛西弗斯你好:

把這些想法與感受寫下,不簡單吧?辛苦你了,我們已經在解決問題的路上,因為你已經開始面對這些問題了。

我們可以先聊聊感受:你說,你沒有特別想要做的事情,這樣的想法讓你感覺是在逃避、軟爛,跟身邊「有夢想」的人比起來像爛草莓,同時羨慕和焦慮的感覺席捲而來 — — 其實這樣的感受,我們都會有。期待找到生命的火花,卻不知從何找起 — — 我是唸外院的,但一心想進商院,大一的時候選了經濟、統計、管理和初會後,反而讓我的大學生活更不快樂(但我還是全部都修完了)。大二這年,曾經想過加入某些商學相關社團,然而我最後選擇了加入服務性質、利他導向的團隊,也是在這個過程中,讓我發現:幫助別人會讓我感覺快樂,而不是追求個人卓越。

於是,我開始往助人專業這個方向走,選修一些心理系的課程,然而各種神經細胞和人體結構、設計心理問卷、統計分析,對我來說一點也不容易,也有想要放棄的時候。唯獨有一門課我從來沒有缺席過:心理諮商。這門課讓我回到國小那種不管老師上什麼,我都會認真聽課的狀態,唯一不一樣的是,我變得會思考了,也慢慢學會把別人的知識加入到自己的知識庫裡,讓我更篤定往諮商心理師這條路走。

有誰是一從開始就知道自己要什麼?成就再高的人都曾經迷惘過,找尋生命的火花的旅途裡,很多時候是運用刪除法而找到真正喜歡、熱情所在的事物。而且,火花也有大小之分,日子並非得要找到大火花才能過下去,大火花更像是明確的職涯方向,小火花則是生活點點滴滴中讓你放鬆,感受到微加幸福的時刻。我有個朋友,偶然發現自己每天早上都要喝被咖啡來展開新的一天,突然有天想到:為什麼不自己泡?挑選喜歡的豆子、享受手沖的感覺與不穩定,就這樣,他現在每天早上都手沖一杯咖啡,也開始規劃要開一家只買手沖咖啡的咖啡廳。

你在找的是大火花,還是小火花呢?夢想可能從這兩種火花而來。這條漫漫找尋之路,不會是一條大路通羅馬,而是經過許多個紅綠燈,左彎右拐才能抵達。所以,先放寬心,好好觀察生活、同理自己,把每一個細微的幸福感放大,生活也許就這樣變順了。你有寫日記的習慣嗎?我感覺到你是個很有行動力的人,做了那些嘗試後,是什麼感受?做完以後,有什麼體會?我們可以從今天開始,運用好時光日誌,記錄生活中每一個事件、每一道感受,一起找到生命中的大小火花。(儘管是喝了一杯咖啡,也把他寫下!)

首先,我們準備一支筆和一個小本本。如果更習慣使用平板,那也可以。

接著,記錄今天所有大小事情。

再來,在每一件事件的右邊,畫兩個儀表板,分別紀錄「投入程度」、「精力程度」。

最後,靜心回想:做這些事情的當下,你有多投入?完成之後,感覺精力被消耗多少?客觀地進行紀錄,分數很低也沒關係!(只有你自己看到呀)

試著連續先紀錄一週,一週後再來信告訴我們使用心得,我們再來調整作法,並一起找出和重擬問題!

生命裡的大小火花,都會指引我們聆聽內心的聲音,建構「夢想」的具體性。親愛的薛西弗斯,你的所有付出都伴隨著某種感受,只是你尚未發現。所以,我們一起進行這樣的觀察練習,一起屬於我們的生命裡火花吧!

想更進一步了解「如何找到興趣」,我們可以一起閱讀《成為自由人》、《發現天賦之旅》,這兩本書很舒服,沒有艱澀難懂的字句或學理,滿滿是生命經驗,很想推薦給你~此外,我們最新一期 《DYL 人生設計風格誌》 也很適合你閱讀,這篇是關於獨角獸計畫發起人李惠貞大學時期也不喜歡自己的科系,畢業後也不知道自己對什麼有興趣的生命故事,放在 這裡

想更進一步了解好時光日誌如何應用的話,很推薦看 這一篇內容,這篇短短的,很快你就能上手了!

信箱上

--

--

政大人生設計計劃

「我是誰?」你曾經想過這個問題嗎?透過人物故事,我們跟政大學生一起探索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🪐